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

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

Thursday, May 25, 2017

In Memory


这段时间或许也需要一个可以好好哭一场的场所,一个人选择来到戏院支持朋友有份参与制作的电影《海墘新路》

朋友急着问我看了觉得怎样?我和她说:我看到了女人们在一个家族里的种种牺牲。

妈妈为了照顾儿子支撑丈夫而忍气吞声。大姑为了妹妹而放弃了嫁去外国可能得到幸福的机会。姐姐为了家人也把去新加坡找工出头的心愿像那件花裙丢进衣橱最底下一样收起来了。

一手埋葬大家幸福的刽子手是整家人的软弱与逃避。父亲的无能加上大哥的精神病是家庭的负担、压力与累赘。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今时今日造成的种种伤害,你我他没有权利也没有资格断然地说是任何一个人的错。当局者在死胡同里一直兜圈怎样都找不到出口。

男主角Sunny长大后离开了祖屋,逃去了吉隆坡维生。好几年不回家,回来其实是要借钱又不好意思开口。别人眼里看似风光其实都只是表面。驾着的那辆旧车都不知道有钱打油吗。

两姐弟吵架的那场戏,当姐姐追问为什么一定要把家里的丑事拍成电影时,Sunny大声地说:“我不能像你什么都忍。你可以当作没事发生,我不可以。” 弟弟说这些话的时候,我心想他才是最会逃避的那个人。多年以后,你逃去了吉隆坡,姐姐一人留在这处处充满黑暗影子,让人伤心欲绝挥之不去的土地上。我很深切了解这个逃跑的举动,因为我也是隐约扮演这个角色的人物。留下来的人承受所有过往留下来的阴影,还要装作一切都没发生似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加重心理负担像病情潜伏看几时爆发

喜欢剧本里描绘的几场戏,因为它熟悉与日常;大姑小姑老了和侄儿开口要借钱,没有五百三百也好。爸爸喝醉酒倒下来哭着说连累妹妹老婆孩子,大哥从楼上冲着下来大喊:根本就是你害的!两句争吵后发疯拿着刀要砍下去。姑姑盖着小孩的眼睛,母亲奋力阻止还深怕隔壁邻居听到。这些场景很写实很见惯。姐姐在打开心扉吵了一场后,把一贴钱交给了弟弟。“我是你阿姐如果我不帮你谁帮你?”同样的道理,“他是我儿子如果我不爱他谁爱他?”

原以为母亲最疼的是哥哥,自己永远得不到相同的爱,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只是自私的只想自己,你不是母亲,你又怎会知道母亲只疼哥哥?哥哥其实也很疼弟弟。由于精神状态不好不能正常地生活和表达自己。最后一场导演借着拥抱演员母亲的那场戏,不断从台词里寻问母亲为何包容大哥的所作所为,希望从中得到救赎。母亲的拥抱是天底下最渴望的东西,记忆中和母亲相拥跳舞的情景是最美满幸福的。它可以支撑他一辈子想念母亲。

~In Memory...

电影里的语言并不重要,里面包含的爱是一样重的。主题曲《感谢你》响起依然感动~

“若想起 你的爱 为阮牺牲这么多
千言万语放心内 我感谢你
若响起 咱的歌 甜蜜甘苦的心声
幸福平凡 才是人生的意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