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

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

Wednesday, September 1, 2010


《源氏物语千年记》Genji Monogatari Sennenki: The anime was an adaptation of Asakiyumemishi- The tale of Genji, Waki Yamato’s shōjo manga retelling of the novel.
这是一部日本古典文学名著:十一世纪初紫式部以平安时代,围绕宫廷为舞台,描写了美貌的贵公子光源氏,他阅历女性无数,与一个又一个的女性之间所发生的故事。

看着故事的发展,你不得不承认他的确在了解及掌握女人心这方面有一手(当然不说他赢得美人归的那方面也很厉害),甜言蜜语自然少不了。他在女人耳边细语:就是因为一直爱着你追随你,我才能活到现在。再崎岖的路,我也能越过,只要想着你。他不断重复地说:罪孽是罪孽,但爱也是爱啊!如果这是罪孽而否认的爱,那这世上没有什么可称作爱。
他这一世,一次又一次的以为自己终于找到真爱,却也一次又一次失去最重要的人。世人称他为光之君----指光辉耀眼的公子,但我觉得他这一辈子都活在罪孽的阴影下;内心的愧疚与黑暗渐渐地侵蚀他与他爱的女人。这些可悲的女人却因为他而相继死去;他最爱也第一个爱的后母也为了斩断这不伦孽缘则当了尼姑。人的心底总有些秘密,一到夜里,月光会把那些秘密全照出来。源氏就是被黑云所涌现的隐阴遮住了他的光辉。

爱情里真的没有对与错;只有爱与不爱。只可惜故事里的主人翁太过多情,见一个爱一个;自以为是的以为自己可以用他那有限的爱来爱尽天下他看上的女人当然他本身会以为自己的爱是无尽的,用之不尽的,但他却不明白当他爱着她们的同时,也同样为她们带来了同等的伤害。爱与伤害在这里是同等的。当你无法阻止及抵挡爱情的来临,你也同时无法对抗和承受这份爱所带来的伤害和侵蚀。

有作家认为:从女性的角度来论,源氏象征着所有女人梦想的绝佳对象,风流倜傥,风度翩翩,善于琴棋书画,吟诗作对,足以迷惑女人心。然而,就男性的角度来说,他又满足了男人游戏人间的渴望,他留连女人花丛,只要遇见合适的对象,绝对不会放过一夜情的机会。也有人评析:源氏是世上多情公子的缩小,他将这类人在爱情上无法满足,只好藉着不断找寻新对象,忠实的表现出来,讽刺或悲怜他们内心的乾涸实况。当然这一切都是风流玩世不恭的借口,站在女性的立场,尤其这年代这是绝对不允许的、也不能原谅的。
我不敢赞同他滥情的行为,但肯定的是他是一个悲剧人物。穷其一生追求难得的心灵伴侣,却换来世人的谴责及身边的人垂弃。命运、天意;真心、情欲;真爱、孽缘;无怨无悔、自作自受;痴心妄想、自食其果;这沉重的点点滴滴他这一生也分不清楚。

“既结此缘,虽无可取,总希望长此续存,有始有终。”光之君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