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

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

Friday, March 25, 2011

心善,处处是净土


佛渡有缘人,竟然你来到门前,不管你是忠或奸;少林寺是不会把佛门关上,拒你于门外。就好像霍皮语谚语:雨下在正义与不正义的人的身上。

《新少林寺》二十八年来第一次得到少林寺授权得拍此片。戏里的佛言禅语让我听了心很静,冷静的静;净化心灵的静。佛者觉也,法者正也,僧者净也。我想说:生者醒也。邪来烦恼至,邪走烦恼除;邪正惧无用,清净至无余。我想到:握紧烦恼至;放开烦恼走。

侯司令的经典对白:敌人不死,我睡不着。当你占上风时,你不出手;当敌人喘回一口气,死的就是你。登封城、黄金、藏宝图统统他都怕别人抢。到最后都成空,还失去更多。有时候一堆烂泥不一定比不上一块黄金,当你只有一粒种子时。

人生需要经历和磨练。候司令在经历了兄弟背叛,家破人亡,丧女之痛后选择出家了,然后打算为人民及寺庙牺牲,及点醒曹蛮--那个出卖他又想杀他的手下。他对妻子说:一世随缘,随缘一世;才能活的自在。妻子知道不能回到过去,但她更喜欢现在的他。变好了。

金钱,权力与名利对曹蛮来说闪耀到足以让他失去理智,渐渐的他变得狂大,滥杀无辜;外形颓废还把龙袍穿得乱七八糟。候说他拥有的远远超过他需要的。魔随心生,侯叫他忏悔吧。候觉得曹蛮今天变成这样是他一手造成的,所以有责任把他带回正途。到最后不惜帮他挡着掉下来的巨柱而丢命救曹蛮。侯跌下楼,他法号净觉,就不偏不倚地掉在大佛像的手掌心上。回归了。外国兵不停轰炸寺院;曹蛮走出来看着满地一片尸海,想着自己的所作所为。对着上天哭喊,无言以对。

家园被破坏了,人民必须逃生;寺没了,但寺在大家的心中。心善,处处是净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