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

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

Wednesday, March 23, 2011

不停洗手的乖乖女



Black Swan 的预告片剪接得像一部惊悚片,害我的朋友直呼不敢看。它说的是人心的问题,性格分裂人格分裂还是压力造成心理上的变化?预告片的尾端我看着:至少在场女性都曾拥有相似的音乐盒里的芭蕾舞者脚断了;依然在旋转着,还听得见残余的音乐。让我不寒而栗。我就相信导演如果不让观众觉得看了之后不能呼吸,故事沉重,人物病态的话;是不会让我们走出戏院的。

Natalie Portman 用了一年的时间筹备演出这个角色,不得不佩服她的专业,奥斯卡女主角实至名归。戏里名利与成败她看得太重,死捉着不放手,让这些贪恋与欲望慢慢地侵蚀她的心,她的身(我指的是她的背不停被她自己爪伤)。当她接下这个黑白天湖双角色时,无形的压力开始蔓延,她不停地幻想自己受伤,满手鲜血。内心开始混乱。分不出哪个真哪个假。心中的恶性也渐渐泄露。到最后发展到担心别人要抢她的位子而你死我活的严重后果。从一开始,当她抢了前辈的位子及霸占她的化妆台还拿了她的化妆品,她就已经踏上了分裂的脚步。

所有镜子照到的都是两面,有黑就有白。就像人的内心深处一样有两面。好的压抑太久物极必反,坏的就浮出台面取而代之。就像故事里的黑天鹅为了取代姐姐白天鹅,而出卖姐姐。同样的白天鹅也不见得不会在一夜之间变成比黑羽毛更黑心的黑天鹅。她要追求完美所以偷了前辈的东西。教练叫她完美是不要控制而是解放。她的确听话。解放了她心中好胜的欲望,也解放了另一个恶魔的自己。把天使的自己藏起来或遗弃。

她妈妈的怨气太重,觉得为她牺牲很多,为了生她而放弃了她的梦想。妈妈古怪的画风让人不敢直视。从小严厉管教约束造成今天的她一直以来畏畏缩缩。问题家庭加上占有欲很强的妈妈眼中的sweet girl身份也让她太沉重…教练随时可以叫任何一个女孩:little princess…她还自以为是地以为自己就了解那个恶魔教练,为了得到他的赞美和认同而把自己逼到墙角。

在这里,我想问的是:你选择的是站在舞台上仰头看到的大光灯还是;到最后躺在医院手术台抬头看到的灯。到最后伤害的还是自己。

如果不能承受工作上所带来的压力而造成心灵心志上的毁坏,请放下虚荣虚假的角色,才能过平常正常的生活。

2 comments:

  1.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黑白天鹅,视乎你如何拿捏她俩出现的频率。。人若在世就有压力,若无压力非痴则既已化作尘土。。减少贪嗔痴或是压力减少之正道,人生只能面对不能逃避,因为它不会重来,然也庆幸它不必重来。。。

    ReplyDelete
  2. 你说得对。我也不想重来。贪嗔痴是凡人与生俱来的弱点,当烦恼问题涌现时,我们要懂得放下,然后面对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