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

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

Sunday, April 3, 2011

一人有一首主题曲



都市爱情故事最近看了几部,比如说:《单身男女》及《生日快乐》。

对这些谈情说爱的电影,百看不厌因为它永远有说不完的话题。还是我想在这些作品中找到什么答案或启示?正解,或许此刻的我也无法知道。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有多少人愿意等待?”古天乐小南在厨房唱着这首歌,他们的爱持续了十年之久。好友问刘若英小米:都几年了,还想拖到几时啊?你们不觉得你俩很莫名其妙吗?如果认为就是他了,还等什么呢?小米说:或许等到他不那么花心吧?等到我有自信点,等到有多点安全感。

对,再等下去,你只须每一次都对自己这样说。但是等下去就残了,因为等到的是对方的一个电话留言说要结婚了。然后你就哭得死去活来问他为何这样对你。小南的留言说:我很爱她,她就在我身边。小南从来不花心,到最后陪在他身边走完人生的路不是别的女人,而是那些录着小米小时候练琴的卡带。他只想小米在生日那天永远得到他的祝福,所以不想告诉小米他离开了她的消息。

小南从来没有缺席过小米的生日。这么多年来,都是在那一天准时献上他的祝福,不管是直接打给她唱生日歌,还是一则短讯。可怜的是当时小南的女友在睡床上,装睡的听着小南打给前女友,应该说,一直在心中爱着的女人,唱生日歌给她听。

他们离离合合了这么多年,到底是几时在一起,几时分开过,或许他们从来没有分开过?当年少时,小南出国深造,他要小米也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开开眼界。但是小米没出国的打算。当年青时,小南回国了,却又轮到小米去日本。他们总是错过对方,错过时机。到底是他们没有缘分,还是爱对方爱得不够?这个问题就衍生到另一部古天乐的戏。女主角在面临抉择于这两位追求者时是问了这一句。

缘分是有的,那是相遇的缘分。白头到老的缘分就未必了。

古天乐先开始喜欢高圆圆。从前默默看着她和男友开始,然后分手男友和别人结婚去。看着她伤心,终于有机会安慰她然后第一次约会,就因为一次差错,再加上投资失败而离开三年。三年来,努力的赚钱想回来见她,终于以老板的身份回来。想她时,拿着以前从对面 大楼偷录她唱歌的视频来看,看了千遍,终于猜到她在唱什么歌。高知道不能绑着他所以放弃地说:他很花心,爱这个人很辛苦。

在吴彦祖爱高圆圆的三年里,同样的古天乐也爱高圆圆超过三年。女主角认为一切都发生得太快了。但是不只时间在一点点流逝,人也在流失。吴在天台对高说:我喜欢你很久了,这不是一两个小时的事。对,从当年她鼓舞他从新画设计图,才能振作然后在她的故乡盖了一座以她为灵感的大厦。人人称他为十一郎,因为十个男人九个花心,一个也想着。吴是例外的一个,所以就是第十一个火星人。地球的男人都不专一,但他痴心。当他重遇女主角时,他迫不及待的表达了自己的心意,然后用腹音唱出我愿意:思念是一种很玄的东西。。。

直到决定了和吴彦祖在一起后,才发现古当天藏在字典里的戒指。戒指是被放在有Marry的字的那页,它刚好有个心型的影子。古一开始就想求婚,把那行字句用荧光笔画了下来。Would you marry me? 结局是怎样,观众自己去看故事的尾声吧?

“忘了是怎么开始,也许就是对你有一种感觉,突然间发现自己已深深爱上你,真的很简单。”听到预告片背景音乐响起这首歌时,我就知道要去棒场尤其是杜sir的戏。

超喜欢陶喆这首歌。当初有个人和我说如果有男人唱这首歌和她求婚,她一定答应,当时她说这句话是其实已婚,但是现在又恢复单身。不知她还会不会期待这首歌?

面对爱情的抉择,不像买楼一样,单位A还是B啊? 你买错了,可以转卖或租出去给别人,但是爱情的最后,你是要选择一个可以和你渡下半辈子的人。所以,你还是得做决定,还是会被问:A君还是B君啊?!

在我的人生里还期望有人会无论过了多少年都记得一定要在我特别的日子里唱生日快乐歌给我听吗?那么,那个疯狂的人是我。故事里没有其他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