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

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

Monday, April 30, 2018

好一朵美丽的黄金花




《黄金花》关于一個母親照顧自閉兒的故事,劇本以真實個案改編,故事情節有鋪陳之餘;角色的動機概念、思想行動明確又無奈,人物之間的感情不管是決裂、修復、扶持、依賴都非常動人。這對母子在戲裡的互動也讓我大約哭了幾毫升的眼淚。

這部作品想藉此機會讓觀眾更了解自閉兒的生活作息、思想空間、了解能力、和他們無法用語言來表達自己意願與想法的時候。公眾人士或鄰居或許無法真正幫到他們,最重要是不要用有色眼光去看他們。好讓他們一家人也能像其他家庭一樣早上去街市買菜、傍晚出來公園散散步、週末去百貨市場逛街吃雪糕。

母親用了很長的時間好幾年才教會兒子說出自己的名字黃金花。記住母親的電話號碼,走失了還能讓警察叔叔打電話通知母親來接他回家。

母親自從父親外遇離家出走後,又被狐狸精再度刺激,而萌起了殺人的念頭,她複習了很多次用刀的技巧、探查對方出入及獨處的時間表、跟踪對方再自行安排路線、甚至還從觀看香港舊時代電影裡學幾招能夠逃脫被捉拿、避免留下被定罪的證據和法律途徑等等。在整個策劃行動裡,完全擺脫了師奶的樣子,連眼神表情也180度轉變。兒子後來用了一段很單純巧妙的力量阻止了這一場殺人計劃。

當街坊街鄰知道了他們家庭破碎以後,幾位太太有嘗試拉母親來師奶協會學針織等等,以紓解她鬱悶之心,但不成功。一個人看不看得開,取決於他自己是否踏出這一步。師奶團團長帶母親買零食時,告訴她,自己老公去世很久了,母親表示驚訝。兩人也娓娓道出: 生活,不容易啊! 生活又豈會時時如意呢。幾位友人除了八卦但也關懷母親,帶她和兒子一起去唱K,唱到那首歌裡的歌詞時, 我很無用地又在漆黑裡流下了眼淚。感覺看見自己母親的影子出現這一幕裡。

電影結束,有很多媒體記者帶著燈光相機器材快速走到了台前,台上此時邀請到這部電影的導演和女主角。台下的我們熱烈歡迎,其實也頭低低的,大多數哭紅了眼睛。Q&A環節開始,觀眾和毛姐分享身為母親要帶大自閉兒的艱辛,因為朋友也是來自類似家庭背景,提到傷心處又哭多一次。

母親之偉大,在毛姐詮釋這個角色裡一覽無遺:一直深怕兒子傷到自己(當他情緒無法控制時);抱著求兒子冷靜停下來喊救命時;老公不要回頭時;狐狸精來攪局時;屢次上門找工被婉拒;獨自走在走廊裡的孤寂;磨刀的銳利眼神;面無表情的望著窗外;和兒子黃昏裡跑步;坐在公園裡釋懷的笑容 哭泣也向天仰望

主題曲是趙學而唱的,很好聽,聲音很磁性。歌詞完全寫出:母親的堅韌精神好比一朵在黑夜靜待天亮後依然能生出的花。即使生活困難、花瓣掉落;她為了生活為了孩子,在社會立足、付出與貢獻依然燦爛無比。好一朵黃金花,猶如母親的象徵。

四月天,花依然开得灿烂,金像獎頒獎典禮上再次看到黃金花上台。恭喜恭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