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

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

Tuesday, December 26, 2017

孩子们




这一个佳节(年终假期又遇到圣诞节)看的电影里所有小主人翁都让人感动掉眼。《Wonder》里有Auggie,《Coco》里有Coco,《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里有Daisy

Wonder催人眼泪的地方,当然是父母担心一直戴着太空帽隐藏自己facial deformity的孩子(Auggie)上学不如意,怕被同学排挤;被大家嫌弃。该面对的该学习的都应该踏出第一步,不然以后日子如何过。抱着这种心态的父母开始放手让儿子去面对--外面的世界和真正的社会。学校里总会出现一两个不怕异议而靠近“特殊学生”身边的同学。Auggie身边就出现了两个,Jack Summer

Auggie一出生就经历多次的脸部手术。多年以来,当所有目光和关爱都注入Auggie身上,使然的,姐姐Via 就会被忽略。当弟弟回到家乱发脾气的时候,姐姐轻轻地说:这个世界并不是只围着你绕。原来开学了一段时间,姐姐最好的朋友在夏日营过后,假期回到校园后也对她不理不睬,完全被判死刑不知什么缘故。姐姐被冷落身边也没有一个朋友,只好去参加课外活动打发时间。认识了稍后的男友。

WonderTreatment分成几段故事来讲,第一篇当然是 Auggie,他们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紧接有ViaJack个别篇;还有冷落她的好友Miranda,原来Miranda会有这种表现,全因为愧疚。夏日营的时候,她因为想要在营员们前炫耀,想要得到大家的青睐和被吹棒。她说谎了。她把Via的家庭背景说成了自己的。她貌似“偷取”了Vivy的美好人生。因为自己父母的离异,每年的佳节都是在Via家度过,把Auggie当成自己的弟弟。看着他们的父母那么恩爱,因为有缺陷的弟弟而让整个家更团结温馨,Miranda羡慕不已,Miranda在自己的家是找不到这种温暖的,因此一时无意把自己幻想成为Via,以她的身份在新的学年自居,反而在朋友圈很受欢迎。但就不敢面对Via,而对她冷淡,与她渐行渐远。

Via从小就得不到父母全部的爱,她有位奶奶,很疼她但却已不在人世。当她问奶奶为何不像父母那样都先宠着Auggie,奶奶说因为Auggie身边已经很多天使照料他,Via就由奶奶守护。Via一直很懂事,因为弟弟的病情和状况,所以她不能再为家里添乱子。但有些时候,她也希望父母能把眼光稍微转向自己一点点。也会记得问她:今天你过得如何?

由于参加了戏剧社,母亲大力反对,Via也因此和母亲大吵一场;一家人最后也有到现场支持ViaVia的精彩演出,让母亲看得感动流泪,自己女儿长大了,厉害了。短短几小时的话剧表演,母亲凝视着舞台上的Via,有多少年已经忙到忘了注视着自己的长女,第一个孩子。母亲悠悠的回想Via出生时刻,还有帮她庆祝第一个生日,她的小手,她的小小微笑。母亲记起了当初Via出生和成长的甜蜜回忆。幸福的每一个瞬间。母女重修旧好。

Coco》是给人嘉年华的感觉。网上看朋友圈大力推荐,所以一人买票进场观看。原来Mexico跟我们的传统有点相似。我们是清明祭日在家里以水果佳肴供奉祖先牌。他们是把祖先的照片放在祖先台供奉鲜花佳肴,也会到坟墓边欢庆佳节以示悼念。

戏里主人翁Miguel不顾家人反对,毅然玩音乐,而误会逝世大明星是他的曾曾祖父。恰巧鬼门关打开,他误打误撞来到了阴间,和曾曾祖母和其他辈份的祖先们相遇。他必须得到祖先的祝福才能回到阳间,怎知他们也反对他玩音乐,送他回去的当儿要有附带条件,就是不能再玩音乐。因此他逃离了他们,选择不先回家,而自己跑去找大明星,希望得到祝福两全其美。在寻亲的过程中,遇到了因为后人没有把自己照片放在祖先台,而过不到花桥去人间看望故人的怪叔叔。

两人踏上旅途后,发现了原来他才是Miguel要找的亲人,当年也是因为误会,而让整个家族把他撤出族谱,把他遗忘,从此不提他的名字。由于阳间的后代或亲人不再提起他,不再记得他,他的虚体开始要消失了, 连阴间也待不住了。没有后人纪念的先人,会在阴间永远消失不复返。“我的女儿Coco开始忘记我了。没有人记住我,我就会消失在这个世界”。

这位爸爸曾经是伟大的音乐家,为女儿Coco创作了多首脍炙人口的名曲。爸爸生前因为爱着妻子和女儿,为了梦想离家后一心想回家团聚。怎知半途被人陷害,死在异乡,无名无份,流落阴间街头,变成孤魂野鬼。小孩哭嚷着说:我要努力,成功回到家,告诉Coco曾奶奶,她的爸爸很想念她,很爱她,只是没办法回来看她。他哭求曾奶奶记起她的爸爸。他弹着当年爸爸作给女儿的歌曲。”Remember me, though I have to say goodbye…”

年迈的Coco坐在轮椅里,嘴里念念有词,终于记得对爸爸的想念和思念“爸爸…papa…”。她从抽屉里拿出爸爸唯一存下来,当年被撕裂的照片。Miguel立刻把全家照连起来,放在他一度怀疑但现在深信不疑的祖先台。

当您年老了没有了记忆;家人,如果认不住,但却要记得住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