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

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

Sunday, April 24, 2011

最美好的时光


《一公升的眼泪》静静地躺在我的书架上超过半年。我迟迟不打开它因为我知道我不知会流多少滴的眼泪。惊喜是医生由藤木直人饰演,男友是锦户亮,在《Last Friends》 里演psycho boyfriend的那位,还有演没勇气的前辈的《死亡笔记》里的L。片头片尾都喜欢有不动‘物’的特写。如:那本重要的日记,课堂里的桌子椅子,学校的走廊,店里的豆腐,家里的饭桌等等。这些都是女主角感觉到自己还存在这世界的证明。是她存在的地方。

父母隐瞒病情,都不敢直视女儿的眼睛。医生坚持建议父母告诉她本人,让她可以把握剩下的时间,他惧怕再有另一位病人对他说:医生,把时间还给我。医生充其量只能知晓病症的存在。到最后他都自责如果自己再努力点,就能找出医治的方法。但是医生已经尽力了,把医院当家,二十四小时守候。病魔为什么选择我?医生和父母都回答不了这个问题。父母后来互相支持,在她十五岁这年,最美好的时光,让她更愉快地、无悔恨的活下去。

男主角经历了哥哥的逝世后,封闭自己。他认为动物和植物一出生就知道自己的寿命,只有人类贪婪地想活久一点。这句话激怒了想活久点的女主角。女主角自从发病就逐渐失去了走路,夹或拿东西,平衡,吃东西,站立,甚至说话的能力。男主角都在这十年期间陪伴她(不管是在身边还是女主角要求分手的期间)。最后,选择读医科希望能救她的男孩恳求女孩好好地活下去。

我欣赏男主角在他父亲问他:你不要和她有牵扯,你明白吗?时回答:我不明白。女主角拒绝和他讲电话和见面因为他们已是活在不同世界的人。他跑着去见她,纯粹告诉她:不能讲电话就直接见面,将来你说的话不管多慢,我都会耐心听完;只要是你要走的路,不管多慢我都会陪你走完。此刻的心情是100%的。因为有这份心情的连系,我不觉得我们是活在不同世界的人。

医生对她说虽然现在说话开始有困难,但只要心里有想要传达的心意,想传达给某人就一定能让对方明白你在说什么。坚持留在正常的学校,所受的是被无心的目光给刺伤,然而在同一时间却也得到温柔的目光。叛逆的妹妹比以前更欣赏和承认姐姐的本事到最后完成了姐姐的心愿读完那所高中。弟弟却也因为同学的讥笑而觉得姐姐的病让他羞耻,但维护姐姐的妹妹却大骂这样想的弟弟更为羞耻。大家都学会了把内心的温柔坦诚地表达出来。

人不是活在过去,做现在能力能及的事就可以,停下脚步,活在当下。妈妈说没有人可以活着不带给人麻烦,所以妈妈,今天也麻烦你了!

看完整套剧,何止哭了一公升,我觉得早超过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