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

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

Wednesday, March 30, 2011

不是命运,也不是宿命


伊甸园之东原来是指罪恶之地。没到最后一集,演员也不会从对白中透露给观众听。

戏里的宋承宪一生只为别人活,我突然连想到港剧《流金岁月》里的罗嘉良。你会想为什么这世界真的有这样的好人吗?不为自己,只是不停为别人付出。

当两个男孩当年被调换身份的秘密被揭开后,每个人的心中的那条刺慢慢生长,甚至刺进了曾经那么疼爱的人心里。别在我身上找寻申泰焕的影子,也不要在明勋的身上找寻爸爸的影子。因为弟弟的妒忌让兄弟俩渐渐背道而驰,甚至敌对的地步。就因为我不是骨肉血亲,这句话都么伤人。这种调换身份的老掉牙戏分,突然让我想起另一部港剧《天地豪情》,也是对调身份,但是有的一样是好人,有的却因为一时的变换而整个性格大变,变得敏感,变得怕失去,而先下手为强,伤害了当初对你如此这般爱护有加的人。

申泰焕本身就是口中充满大道理的坏人。为了自己所做的坏事,一一地找借口。他可以不断的利用女人上位,却也对他的初恋情人念念不忘。只可惜昔日恋人已另外有一段更刻苦铭心的恋情永驻心中,不会再被他摆布,利用及背叛;也不会被他的虚情假意所欺骗。

所谓的亲信到底有多亲,有多值得信赖?国会长身边换了多少个亲信。第一金律师,第二李东哲,后来独眼哥,再后来从澳门来的罗光训(不知怎么搞的,时不时说不同的语言)到最后传位给李东哲当他的接班人。老狐狸觉得东哲很像他,当他第一次见他时,那眼神让人忘不了。当他被弟弟东旭捉去审问时,他以他一贯的大嗓子说你哥只是咖喱菲,要捉就捉主角。他还对东旭说你哥哥是全天下最无辜,最干净的人。看来到最后还是这个老狐狸最了解大哥。

东旭问老狐狸:我的离开真的让你那么难受吗?所以他才会苦苦相逼。女儿对老爸说:你应该是时候放开李东哲的爱与恨;你在他离开你后所做的每件事都会触怒老天。老爸不甘愿: 我做的事触怒老天,那东哲做的就会让老天微笑吗?女儿答不到,因为她一心想为老爸好,也为了保护她心爱的人。故事发展到东哲怎样都摆脱不了接管老狐狸留下来的生意,因为其他有势力的人以她的性命威胁他,清叔把这个情形比喻成赶走了狗,却引来了一群狼。

东哲在经过这么多年的我为人人,对生命有所领悟。你不要以为时光应该要快点消逝才是好的,生命本身是有意义的。因为每一天都有它的意义。因为两人不能在一起。所以在‘私奔’的短短两天尽量遗留幸福的痕迹在彼此心中。互相安慰他们其实度过了两千年。一天等于一千年。

慧琳(李多海饰演)和东旭的对话里有说:就因为在不幸的时代,我们就能把 黑暗说成光明吗?慧琳在最后那一个阶段就飞去外国不回来了。完全没戏份。上司的记者女儿也是,她的出场像是代替慧琳似的。故事的确经过了很多年代,也环绕了每一个相关的人士所发生的喜剧与悲剧。

没有尽头。一切都是没有尽头,不管是政治家、企业家、赌徒的欲望;现在赚的金却还只是心中金桶的三分之一。想报复的护士换了名字身份,她的怨恨也是没有尽头,不惜一切报仇宁愿和对方同归于尽。东旭对得来不易的第一检察官头衔的贪婪也没有尽头。当然,爱情也没有尽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