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

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

Thursday, February 23, 2017

爱情是什么

爱情是什么?有的时候就争吵,没有的时候就寂寞。一切的开始都因为寂寞。

2017年年头中西出了两部爱情歌舞剧,或者说音乐剧。都喜欢。都有意思。

《52hz I love you》


探讨的话题是爱情和面包可以同时兼顾吗?爱情为何像玫瑰美丽又带刺?

一只鲸鱼用52hz的频率发出了爱的讯息,但四周围却没有接收到。是还没遇到对的时间、对的环境、对的人物。

这部音乐剧电影在里头宣扬了无数遍爱情,它用了超过十多首动听旋律的歌曲,而且歌词都很有意思,来领导观众去到一个敢敢爱的想象国度。

不管是33岁正在等爱的卖花女孩,31岁斟酌爱是苦是甜的甜点男孩。或者52岁等待出发的阿姨,配对思念亡妻的蛋糕师傅。再不然一对同性恋人渴望等到被祝福的婚姻。一个默默付出十年青春决定情人节分手的女生,和她那位整天欠卡债不懂规划的发梦音乐家。

他们都是普通人,都可能出现我们的日常生活里。他们又一个共同点,心里是相信爱情的,虽然硬不说,但给予机会尝试的勇气固然可嘉。

爱情像一道道门,你开了门,另一边关上,你也进不去,对方也出不来。其中一首《开门关门》里的歌词大意是:
~他永远在车里放着安全帽两顶,等待可能降临,但在忙碌的车流里,谁会等一只漫游的鲸鱼?
~她在意玫瑰的年纪,是否过了盛开的花期,像只猫咪小心翼翼。

周杰伦的那首《珊瑚海》也提到“海鸟和鱼儿相爱只是一场意外”,这次换作了“鲸鱼和猫咪”,差异依然在,就看你和他如何磨合至开花结果。在60亿人口里找到理想中的另一半可喜可贺。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LaLa Land》


找时间看这部赢了七个金球奖项的《La La Land》。还没看的时候,旁人都和我说它是歌舞片。但我之前单看预告题材,就已经知道它其实又是一部讲述两位年轻人追求梦想的电影。

两个寂寞追求梦想的灵魂碰在一起,因为彼此内心需要得到寄托,抒发怀才不遇的郁闷。仿佛全宇宙只有眼里的对方是世界上最有才华的人,在等待机会出人头地。

从夏天到秋天,深爱着的两人也开始面对考验。女方母亲打来的那通电话,促使男主向现实低头,签下了组团的合约,弹着不喜欢的音乐,巡回演出。

冬天里,男的好不容易挤出时间回来准备晚餐给她惊喜,得捉紧时间因第二天他0645必须赶飞机。餐桌上两人开始争执了起来,男的说:“你和我在一起时是因为我以前苦,让你觉得我比你惨,可以让你更好过一点。” 这一句话的确很残忍。六年来离乡背井在这座星星城市追求所谓的梦想,其实它并不是星光灿烂的夜空,它是挖空人心的无底洞。我们在这条追梦的路上到底抬起头多少次,又低下头多少次,其实根本数不清了。

女的后来在男的陪同下去试镜,一部去巴黎拍的大制作电影。五年后,她大红大紫,男的如愿开了自己坚持的音乐风格歌厅。两人到最后终于完成了梦想的一部分,但却没有在一起。

虽然到最后他们都没有在一起,但我觉得两人好过一人,起码两人走在一起的时光无法达到梦想而沮丧失落时,掉的眼泪会有人看到,说过的话会有人记得。(逃回家乡时,女的问男的如何找到她老家,他指着图书馆说:”你说过你家在图书馆前面”。)

*****City of Stars
星星在天上闪闪发亮的,你一抬头望着它,感觉很容易对它讲心事。星星也很适合比喻为梦想,因为它不一定一直存在着,天黑乌云你看不到它,一闪一闪的,一下子有一下子无。有些梦想能够完成,有些梦想无法达到。

星星,你可否只为我一个人闪耀?

有人曾经说过:你的眼睛就像天上的星星,以后我都不需要抬头看星星,我看你就好了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