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

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

Sunday, April 7, 2013

大小之分



大情大爱。小情小爱。要如何区分?

看星爷导的戏,多多少少想要看到以前留在心里的影子,那影子这么多年来都挥之不去。就好像少年唐三藏一样,即使已经下定决心踏上取经之路,也偶尔抬头像看见女驱魔人舒淇的影像。偶尔怀念在心中;不是皈依了就一定要忘掉她,而是在未来取经的路上,面临重重难关和诱惑考验时,也能马上定下心来。因为想起了曾经为他修炼的道路上默默付出,执行了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的任务,不断地鼓励及启发他。她有着不能抹杀的功劳。

你问我:他有爱过她吗?我们不是说好了不提这些小情小爱的吗?但是亲爱的各位:连他的师父都回答他:如果没有这些小情小爱,哪来大情大爱。

这次的西游记之降魔篇,顾名思义就是唐僧降服三位徒弟。旅途从遇到因为怨恨变成水怪的沙僧改邪归正,然后在黑店大开杀戒的山猪变成猪八戒,到最后被关在五指山的孙悟空的种种继续衍生。

一开始故事发生在一个小村子里,一条有很多脚的鱼妖水怪带着复仇的心而不断地厮杀。这些场面让我想起韩国卖座电影《The Host》,尤其是救小女孩那一部分,惨不忍睹。

有大量的厮杀场面,这些徒弟的前身都非常出奇,也可以说面目可憎,残忍之极。可解说的原因是他们在皈依佛祖后,样子才变得温和。

这一次一万年的承诺升华了。当爱得义无反顾的舒淇最后的遗言:如果这一段感情摆在你面前,我不是希望你用一百年,一千年,或是一万年来爱我。我希望的是现在;现在马上就爱着。

活在当下;当下爱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