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

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

Friday, November 4, 2011

暗号



《东风雨》是部间谍片。另一部和《东风雨》有同样的题材的是《风声》,在相同的战争时代里,主人翁都是间谍。

《东风雨》里两个间谍的相爱,换来的是一个必须先走。他们注定不能一起走;先走的那个一定会先死。“你要是爱我,一定不会给我先走。”所以女间谍在她的咖啡里下了药。男间谍自以为是地,拿她那杯才是有药的咖啡来喝,他被留下了也代表他侥幸了。离别时曾说过:“我和你一个是夏天,一个是冬天,我俩就像暖热的炉子边上摸到了雪。”

另一个女党员是潜伏在学校当教师,他们的沟通方式就是把讯息写在信的底面,把它当作新的告示贴在布告栏。然后用圣经里文字来做 “翻译”。这个传情报的方法被日本军队发现了反拿来追踪他们。女党员和男主角一直想向党证明自己是清白的,没有叛变。所以一个甘为自己而死的人,你还会怀疑他吗?

女党员牺牲了自己被捉然后关了起来。她的脚被打断又接回,又再打断又接回。她记得她答应男主角忍最久的时间,让他有足够时间逃走。

日本也有反战间谍,他们加入了中国的组织希望阻止战争的爆发。当大家的心中开始猜疑两个国家之间是否会出现同样理念的党员的同时,日本间谍也开始想念故乡了。所以和战友提到日本樱花。樱花的寿命很短,它生如夏花之灿烂;逝如秋叶之静美。

间谍之间的情报要传得谨慎细密,密不透风才是最高任务。从最原始的信鸽,他们的‘技术’真的是层出不穷。男主角用钢琴传情报最终也被发现。《风声》里的方法更让人惊讶,您一定会不停怀疑猜测到底在这栋保安严紧的大楼为何风声还能走漏。原来就是那日日夜夜缝制的衣裳里的针线是情报。

《风声》让我最印象深刻的是片中不断出现由黄晓明为首的部队所执行的刑法。他们逼供的方法有如满清十大酷刑。要有多残忍就有多残忍。在调查谁是间谍的期间,在座的每个人都各怀鬼胎。没有正常的人可以经得起或忍受不断拷问的酷刑,不管是精神还是肉体。所以他们同常都会为自己留下最后一颗毒药。

听说《风声2》快出了。期待I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